鄭曼青髯號玉井山人,籍浙東永嘉,弱冠任北京都文藝術兩大學詩畫教授,曾任華岡文化學院教授及國大代表。早歲以身體羸弱從楊師學太極拳,陳師伯微明謂「得澄甫師口授秘奧,他人所未聞也」。歷任黃埔軍官學校教官及南省國術館館長,在美國創立時中學社宣揚文藝及太極拳不遺餘力。且數十年致力於經學,著有學庸新解,及論語釋旨,與曼髯三論,曼髯書畫集等多種。

我早年練拳的感受

以我個人的感受,覺得隨便什麼運動以及娛樂活動,都比不上太極拳,我早年的身體壞的很,壞到不能再談了;醫藥都沒有辦法把病治好。結果練練太極拳,沒有吃藥,也沒有打針,就這樣一天一天自然好。我患的是肺癆,在從前是一種很厲害,很可怕的病,我自己也覺得不行了,已到了西藥中藥都沒有辦法的時候,練練太極拳就得救了。太極拳真的是有意想不到的功效。比方說,我們知道肺癆有咳嗽、吐血、發熱、肺部痛等症候;當肺部痛時,可能肺部空洞很多,有人認為到這種地步的病人,一兩天就會死了;可是我在六個月中,咳嗽就一天一天的見好;吐血也漸漸的沒有了。肺癆的咳嗽並不很厲害,只是一天到晚不斷的咳就是了。發熱並不太高,半年後發熱也漸漸退了。居然在兩年以後,身體完全好了,真想不到。可見太極拳對人體健康方面的功效,不是其他隨便什麼方法所可比擬的。

後來兄弟覺得太極拳很有益處,於是也教教同學,發現學生練太極拳對胃病,甚至五臟的病都好。要是練太極拳能夠繼續不斷的話,癌症是不會生的,我也從來沒看見過學生患過癌症;不過,如果練拳馬馬虎虎,沒有興趣,或者沒有恆心,那就不敢說了。

氣沉丹田可治臟腑疾病

目前美國認為最重要的是心臟病,十年前兄弟在美國見到的報道是兩分鐘可以死一個人,癌症四分鐘死一個人,像這樣心臟病死的人雖然也很急,以我中醫的觀點來講,這種還能用心電圖檢查的慢性患者,並不是心臟病。因為心臟病一發病在兩個鐘點內絕對無法救治,若是檢查診斷拖了多少年還沒好的,這應該叫做心包絡病,並不是心臟病,這句話各位聽起來,一定以為很奇怪。實際上中國對這包絡病可以治療,心臟病則不能救治。但這種包絡的病到最後,要比心臟病急得多,幾秒鐘就可死人,可是仍然可以救治,因為人體五臟最急的是肝,這條路是由肝木生心火過來,所以特別急。練太極拳要氣沉丹田,心能沉下,便絕對沒有這種病,因為心包絡會比別人強一點,外感風寒不至於侵襲到心包絡,以至慢慢的影響到心臟,這種病我所見的,我所治的很多,而且在中國醫學上講得比較詳細。那麼練太極拳的功效,對最厲害的癌症、心包絡、心臟病等等,都不成問題,尤其胃病更容易治好,腎臟病也很容易恢復健康,總之,對於人確有好處。

太極拳的最大功用是「鬆」

今天我以為太極拳這樣優良的運動,不僅在中國是第一,在全世界也是第一;任何拳術,任何運動,都不能比。為什麼呢?因為它有一個至高無上的道理存在。

第一就是太極拳講「鬆」。這個「鬆」字,我學太極拳五十年了,到了前年才悟到其中道理。為什麼鬆有這麼大的好處?當時只曉得講鬆、鬆、鬆,但究竟什麼叫做鬆;怎麼能鬆得很乾淨,這句話很難講明白。前年悟通這個道理,我才想到我老師澄甫先生所講的。他不大會講話。一天到晚坐在哪兒,可以不發一言,不問他他絕不講話;但這個「鬆」字,每天總要講個幾百回,我甚至連耳朵都灌滿了。他還講了一句話,更是奇怪,就是「不跟你講這句話,你三輩子學不到的」,我就懷疑,難道講一個「鬆」字,我就三輩子就不到嗎?現在想起來,不但三輩子,也許六輩子還學不到。我現在更深入的講一句,你們就會很容易的悟到怎麼叫鬆。比方說:我們現到一個佛殿去,前殿有一個彌勒佛,很大一個肚子,笑笑的,他是拿一個布袋,人家講上頭題著:「坐也布袋,走也布袋,放下布袋,何等自在」。這是什麼意思呢?這就是說:人不但自己是個布袋,甚至於一切----兒女妻子、功名利祿----無一不是布袋,尤其自己這個布袋最難得放下。所以講什麼「放下屠刀、立地成佛」、什麼「一下子頓地可以成佛」等等,就是講不容易放下。練太極拳是難,就是難在自己有意識擋住,我不能進步,是自我意識擋住了自己,沒有辦法打通,這一點實在是太極拳最難的關頭。

人類唯一自強之道

不過太極拳對我們身體的保健功能,更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比擬,隨便什麼拳術,隨便什麼運動都不能比。西方現在的運動,我看起來都是摧殘,都是互相摧殘,或者自己斲傷自己身體,對於人的健康,並無任何補助。只有練太極拳才是人類唯一的自強之道,確是比醫藥都好的一種辦法。任何疾一到要靠醫藥就不行了。我從那麼壞的身體起,這五十年來沒有病過,在座諸位除非是二、三十歲的年輕人跟我差不多以外,別人還不行呢!起碼牙齒、耳朵、眼睛都比不上我,為什麼呢?那就是太極拳的益處。太極拳為什麼有這麼多益處呢?各位想一想,人身是由「氣」和「血」所組成,養氣則氣旺,就能生血,經脈也能夠暢通,這就沒有病了。一切健康人的五臟一直連到頭部、眼睛、耳朵、牙齒,如果氣血經常灌注到各個部門去協調,那會生病,這就是太極拳特有的好處,所以我在此地講這個題目,就是希望大家不但要自己的健康好了,還要慢慢的推達及別人的健康;不但是我們自己中國人,還要推及世界各國的人。孔子所以講「有教無類」,所有人類的健康,我們都是一樣的關心。有這麼好的健身法子,我們應該把它推廣開去。

培養有恆的七分鐘

現在,我們再講拳該怎樣的練法。依兄弟經驗,那根本的問題就是你們覺得時間不夠,我是早上練七分鐘,晚上七分鐘,似乎我是很忙的樣子,不然怎麼沒時間呢?其實不是沒時間,也不是很忙,而是對有恆的觀念太差了。比如說,從前把身體練好,就把拳丟下去,這是我歷年來的經驗,只要一天你放棄,你慢慢就放掉了。練拳一定要有恆,所以我的早晚祇練七分鐘,就是要把恆心拿出來,先使有恆了講,多一點少一點無所謂。我用七分鐘練一套拳,一百多動一套拳只用七分鐘要練得很快。為的是有恆最重要。養成有恆;我有一個方法,一早起來,沒有洗臉,沒有吃飯,離開床就得要動,千萬把這件事要控制好。如果今天很忙要出去,我早點起來,非要把這件事解決了不可。如事情的確很急,必須提早出來,而且已經起遲了,那我飯可以不吃,拳一定要先練,洗臉摸一摸就行,不必那麼久,時間就不會浪費了。到了晚上看見床,就想起我非要練完拳才能睡覺,拳沒有練,我絕不上床。以這個有恆的法子對付自己。人是要管的,自己管自己要嚴格,嚴格要有方法,就慢慢上來了。

要少不要多

其次是不要貪多,貪多就不能深入。你要少少的,不要以為今天只練一個動作,甚至兩個動作,一樣要練七分鐘;七分鐘已經夠了,不必多,「少則得,多則惑」,因為少而不多,你就可以深入,不必在形式上,在動作上荒廢了許多精神同時間。要學這一點東西,就要往前往深推進去。比方說我們寫字,寫字只八筆,八筆就是點、橫、直、勾、策、掠、啄、磔,要天天寫這八筆,雖然天天寫幾十字或幾百個字,不一定三十年五十年得好。也許那一個字寫一輩子都沒有寫好,為什麼呢?因為開頭這一點就沒寫好,這一橫就橫不平;這一直就沒有直正;這樣子永遠在一個環外盤旋,不能進來,非要這一點完全點好不可。要是這一點一百天沒有點好,就點一年,就點三年,這樣你以為長嗎?便宜極了,各位想不到,我六歲學字,學到六十歲才覺得有一點學懂了。天天在琢磨,但是算起來只這八筆,要多少年寫一筆!所以「少則得、多則惑」,老子說這句話實有哲理,是對的。你要真正了解它,這一筆老點老點,有什麼意思呢?它會使你深刻研究,深刻體會,往裡面深刻達到一個境界。不是普通泛泛就可以把這個地方講明白,所以有恆了以後,不要貪多,就會有很大的成就。

高深的哲理融合了物理

實在講起來,是很奇怪的一件事,你們大家打太極拳打了幾十年沒有用。但我這個身體,風一吹來,就幾乎被吹出去了的人,練兩年拳以後,很厲害的好手竟在我手上沒有打贏過。五十多年來,我也在世界上跑過一圈,遇見過不少高大的西洋人,沒有在我手上打贏過,我的一個學生有七呎一吋高,重四百三十多磅,竟然在我手上像小孩子弄球一樣。我有多大力量呢?沒有別的,就是我剛剛講的—鬆。所以太極拳說難,就是難在自己擋住自己,不肯鬆,如果真正把這個鬆字能了解,那便是好極了。我有個叫龔作漢的學生,這裡還有很多人認識,這孩子是有天份,練到五、六個月,就已悟到鬆了,連拳勢也沒有練好,就懂得如何鬆法,你說太極拳難嗎?就是絕對要把鬆字弄清楚。無論如何,要放鬆。要鬆到什麼程度呢?人家打我,再有力量,也到不了我身上,所以力量再大也沒有用,都空掉了,甚至你自己跌成重傷,那我打人家呢?把一個整個的人打出去好幾丈外,這又是什麼道理呢?這是太極拳的一種高深理論,它有一種哲理在裡頭,而且是一種合乎科學的桿槓力量。不但是哲理與科學合而為一,它能將各種自然原理合併來應用。這你會覺得很難,可是只要真能鬆透的話,什麼都攔不住你。所以練太極拳還是「鬆」為第一,這一點是我自己深深感受到的。

練拳好像陸地游泳

練太極拳或其他任何拳術,不能說說講講,就算是高了、妙了,一定要拿事實證明,要懂學理,要應用出來,不能違背自然原理,這樣才能得到太極拳的好處。我今天講得很詳細,你們可能仍覺得這一點東西,真不容易得到。比如說,學佛要放下屠刀便可立地成佛,話是這麼講,做起來真難。除了要少要恆的原則外,我現在再講一個最簡單而且最有效的方法,各位可以自己試驗的,那就是拳勢的動作情形,在我們的意念中,不在打拳,我們要比喻在水裡摸魚,也像是在陸地游泳,把空氣當作水用,意到氣到,時間久了,便會水到渠成。你們說太極拳那裡有勁,那裡能打人。抱這種觀念的人很多。比方說,颱風來了,什麼東西都被拿起來,火車那麼重也能飛起來,可見這個風的力量真是大得不得了。同樣水的力量也大極了,圍牆是很堅固的,水深不過是半腰,只要經過它盪兩盪,牆也就倒了。

氣的偉大功能在漸進

人體氣的力量,就等於水和風的力量,所以拿水來比喻我們氣的作用。很多練過太極拳的人,常常把練氣的方法搞錯,練氣不可著相,氣一練錯,不但沒有好處,害處很多。我現在講這個氣,只要你慢慢的積上去。不可求多,氣是積力,好像一張紙一張紙疊在桌上,並不覺得,每天堆一張紙頭在桌上,摸也摸不著,積上十年,你看看這疊紙有多高,一年就可觀了,它是慢慢積上去的。如果你一定要多給幾張,今天給你十張二十張,給完了就沒有紙了,貪多就是這個樣子的結果。如果少,你會永遠有恆的這樣堆上去。太極拳的氣是積力,要你慢慢的堆上去。丹田不是積氣的嗎?(丹田是在肚臍下一寸三分),但千萬不要太著意氣沉丹田。有這個念頭就壞了,立刻會出毛病。你要一起意念,它就立刻起一個反動的「意識」。況且氣的力量大極了,你要陷在裡頭,它會生種種的毛病,那怎麼辦?所以講氣沉丹田不要十分注意,不要覺得使氣吸到丹田,只要從思想上精神上注意到這個氣在肚臍上就好了。氣之所至,意之所至也。意到了,氣就到,這個氣的偉大,無可比擬。至於作深呼吸運動,氣吸足了,肚皮很緊張,胸部閉起來,氣湧到下面,上頭就浮起來,那是不行的,那立刻就成了一種反動力,要隨時用心得來的才是真氣,要常常注意丹田,慢慢的上去,所收的成效就會很大。這個問題在美國常常有人問到,多數都已經錯了,各位如對養生關心,就要注意這個丹田。所謂氣宜鼓燙,這樣是以我的氣操縱外界的自然之氣,譬如我現在用手這樣一動,這個氣被擠到那邊也已經動了,你們看不見就是了。我這麼一動,全部都動了,這叫鼓盪。自己本身沒有氣,怎麼能把外面的氣吸收進來呢?怎麼能把這個氣接牢呢?要自己常常注意這鼓逿的氣與你的呼吸和身體是息息相相關的,於是乎你就會受到這個天地之氣的好處。我們說「天行健,君子以自強不息」,這麼動啊!動啊!是氣動,就是不休息不停止的跟著氣走,你要是這樣的運動不息,不住的氣在流轉,那你就得到好處,身體絕對不生疾病。

拳宜精簡不宜貪多

還有各位也知道,這套拳是三十多年前我把它縮短的。從前這套拳是翻來覆去,有四翻五翻之多,譬如說單鞭,有四、五次這麼轉過來轉過去,全套拳架有一百二十多勢。當時我在南當全省國術館館長,要想推廣太極拳這個國術館與別的不同,它在湖南七十六縣,那一縣都有。共有教官四五百人,我要把這幾百人在兩個月時間內都訓練起來,有什麼辦法?只好把拳勢刪繁就簡,雷同的不要,意思相同的也不要,拳的形勢從頭到尾一點也沒有改動,這樣子費了許多時間,我就把它刪減成了三十七個姿勢,再翻來翻去也差不多有六七十個動作,已經比從前少了一半,於是就這麼把它傳開來。

太極拳只有十三式,十三式就是八卦的四正四隅配了五行的金木水火土,就是以易經五行八卦的方法配上去,這樣合攏是十三式長拳,你說這十三式就算長嗎?圓的就長,莊子所講的,魚在池塘裡走,魚行千里,還是在池塘中間,這個圓的還有窮嗎?所謂長拳就是圓的,打完了再來,打一百年也沒有打完,長江大海,滔滔不絕,就是不斷的永遠不見,這個謂之長。有許多人對這個有疑問。以為我這樣做法,是把太極拳改了,不對。我這樣做法,是無可奈何,是時間和各種環境的關係所促成的。實在講起是這個拳架太長,翻來覆去不必要。十三式只十三個動作,現在三十幾個動作已經不得了了。我希望不要多,只要有幾個動作,自己常動,有恆就行了。太極拳分陰陽兩面。太極拳絕不能離開陰陽。一切的作用都是在陰陽裡頭變化,陰陽裡頭發生,再好的功夫,再好的辦法,除了陰陽的妙用之外,其餘的都沒有用。

立人之道

今天亂七八糟的講我過來的經驗。無是要把練太極拳的道理給各位談談。最後我要談點立人之道,我近來常常和各位談起張三丰先生,我早年看過他的全集—全集裡講他中年的時候,隨便到哪裡看到人,不講拳也不講運動,是勸人家讀四書,張三丰先生專門勸人家讀四書,他是道家,他也不叫人讀道書。他意思就是四書有做人的道理,立腳很穩固,人能夠自己站得住。孔子講:「立人之道曰仁與義」。人要立得起來,人如果立不起來,就發生問題,就不曉得成什麼東西了。四書所講的意思和易理,甚至再高深求得仁義,這都是人人應該有的。我覺得最近我們國家同人民對於外來的新的東西喜歡得太多,總希望人家的東西都要得到。最好原子彈就拿在我手上,這有什麼用呢?就是大家都能到月球去,對實際的人生也還沒有多大用處呢?總之要把自己做人的道理先站住,這才是人,我希望各位同仁朋友不向外而向內,把自己的東西不要丟掉,自己的東西自己也要看一看,這是兄弟的希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an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